小泉

历史写作,有时架空

赵之伤(续)

        赵迁乘着马车,前往房陵。车后跟随几个士兵,他们都是秦王的士兵,他们是来保护他的,秦王这么说。
是吗?赵迁笑了笑,却是极冷的。赵迁恨郭开,可也说不上恨,他对他是恨不起来的,尽管他知道,他应该恨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 可郭开,不是他以为的,他曾经以为的…最亲近的人吗?父王赵偃死后,他便几乎成了他的父亲,即使是现在,赵迁知道了真相,他却极力想忘了他,忘了郭开,忘了他怎样地一边叛国,又一面在自己眼前,讨自己欢心。

        我早该看出来了,郭开,心不向我。他派的宗亲是没有领兵的才能的,在肃杀的战场上,胆颤心惊,让无数的赵国士兵如尘埃一般涌向秦军,被利箭弓弩射中,一片片地倒下,让鲜血染红了大地,戈矛剑戟刺进肉体,手握兵器却被盾牌抵挡,在喧嚣的战场上,无声地倒下,一如尘埃。赵的旗帜,插在尘土中,被秦军肆虐折断……赵国胡服骑射的士兵,曾经令六国胆颤的赵骑兵,纵马驰骋,马匹与人一一被利箭击中,被戈矛穿刺,哀鸣倒下,被数倍于己的秦军围剿。十五六岁的瘦小的孩子举着戈,冲向秦军,却听见身后的肉体被刺穿的声音,见证众多生死后的震惊中,一瞬丧失了知觉,低头看见了露出一截的矛,惊觉那肉体竟是自己,以巨大的勇气抽出躯体,将戈刺向身后的秦军,双双倒下……赵国,几无男丁。

         赵迁于是恨秦王,尤其是跪在地上将玺绶与他时,可现在,他谁也不恨了。他只是恨自己,也许,也没有恨,只是遗憾,后来,甚至遗憾也没有,只有无奈与无力,似乎一双大手压着他,压得他无力呼吸。

        他只是行尸走肉了。士兵把他押到房陵,然后走了。他独自在深山中,行进,走着,拖着无力的步子,像是个流浪儿,他的衣服只有一件,白色的单衣已经染上了风尘污土,又不知在哪儿摔了一跤,也不知在哪里刮破了仅有的单衣,衣衫褴褛。他累得倒在了地上,想最后留下一篇文章,于是作辞道:“房山为宫兮,沮水为浆;不闻调琴奏瑟兮,惟闻流水之汤汤!水之无情兮,犹能自致于汉江;嗟余万乘之主兮,徒梦怀乎故乡!夫谁使余及此兮?乃谗言之孔张!良臣淹没兮,社稷沦亡;余听不聪兮!敢怨秦王?”
“敢怨秦王,是不能怨他……孤自己的过错,孤已尝尽苦果,不能归赵,只作这《山水之讴》。”
“呵,谁想到我啊,赵迁,赵国的王,竟沦落至此,是命吧,天命,怨不得谁了,是我不慧吧,信错了人。上天啊,如此,让我赵迁,以命偿赵之生民!”他站起来,又倒了下去,他一步步,爬向深山的悬崖,晕了过去,多时,醒来,用手爬,双腿无力地挪动,指甲被抠抓的石块折断,牵连着皮肉,双手被石片刮破,沾满污垢和鲜血,鞋子掉在了半路。

       他终于,到了悬崖,手拼命地扒着地,身体挪动,头向下,消失在房陵……

     

-

        赵嘉知国亡,悲伤不已,想到弟弟被流放了,却又涌动出一丝欣喜。他想到自己幼时,赵偃曾是十分喜爱自己的,朝后与自己在宫中追逐游戏,教导遵礼,他说,“嘉儿,你是太子,迟早是赵王,不要辜负为父的期许。”

        然而自父王得赵姬,生赵迁,日益对他冷淡,终于废了他,封三百户,徙代地,而弟弟成为太子,父王派太傅教导他,学习赵嘉曾经学习的一切,为君之道。赵嘉看着这一切。我算什么呢?一个棋子?父王用则立我,厌则废我?我比不上,一个娼妓的儿子吗?!

        直到父王将死,他也没有丝毫提起自己,赵嘉只是站在父王的寝宫里,远远地,看着父王向赵迁嘱托后事,赵嘉就像个多余的人,俄而,只听见赵迁的哭声,回荡在王宫,震动邯郸。

        赵迁登基,他向他俯首称臣,望着那高高在上的王位,他已不甘了几年,这时,只剩下无奈与苦笑。只是看着他,狠悷的目光让赵迁打了个寒战,郭开向他,投以同样的目光,他只好低下了头。

       “ 现在,我终于要成为赵王了吗?”赵嘉坐上了马车,准备与大夫们前往代地。丞相道:“是的,王上,我们将拥立您为代王,重振我大赵。”

        马车驶往代地,日光和煦,赵嘉感到很温暖,他的信心又增添了不少,他笑了笑,掀起一侧窗户的幔帘,向后望了一眼,看了看丞相的马车,自言自语,“丞相,我们会重振赵国的。”


(六年后,代王被掳,赵历253年,亡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